潘振强先生

廣東振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執行長
潘振强先生

廣東振華科技有限公司的企業及業務簡介
廣東振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振華科技,原肇慶市振華真空機械有限公司)創立於2004年,致力提供核心的真空設備和技術支持,在2016年5月於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成功掛牌(股票代號835824)。總部位於廣東省肇興市321國道旁,占地面積50亩,廠房面積10800平方米。主要從事生產精密光學鍍膜設備,高級塑料裝飾膜蒸鍍設備、多弧磁控鍍膜設備及磁控濺射生產線、PECVD、RTOR等真空產品。

潘振强先生帶領著公司團結拼搏,求實創新,所以振華科技獲得多項優質管理證書和殊榮,於2005年通過ISO9001:2000國際質量認証,於2006年獲得質量信用企業AAA+級稱號,於2007年獲得『消費者最信賴真空設備行業十大品牌』殊榮,於2008年獲得『中國名優品牌產品質量領先企業』殊榮,於2010年獲得『比維深度認証誠信先鋒』殊榮,於2011年被認定為『廣東省高新技術企業』。

振華科技的發展及潘振強先生的經營理念
潘振強先生於1987年進入真空行業,先後在不同崗位工作過,有技術研發,有營業銷售,為之後創業累積寶貴經驗。於2003年,潘總把握機遇,成立了肇興市振華真空機械有限公司,在真空行業一展抱負。『小活不是小事,粗活不能粗做』是潘總的經營理念,憑藉這一經營的理念,振華科技的產品項目越做越大,產品的質量亦越來越高,不單為企業累積充裕的資本,亦為企業的發展定下良好的基石。

隨著國內各大城市建設的步伐加快,對真空行業來說是個難得的發展機遇。潘總為使振華科技能與時代接軌,與市場接軌,除了吸收傳統的經營精華外,亦不忘學習現代化企業的管理知識。借鑒國內外先進企業的管理模式,形成了振華科技獨特而新穎及經營理念。並實現了智能化辦公、機械化生產、人性化管理,使工作效率得到顯著的提升。

為連接科技研發和市場需求,振華科技目前已踏入發展的第四個階段--『產業戰略性重組的時期』。目標是增強產品科技含量,全面向技術創新轉型。透過人材培訓、設備改造,到產品升級,務求達致全面創新,增強市場競爭力。潘總不單調撥經費進行自主技術研發,亦會與北京及各大學院校磋商合作,協同創新。通過引入、消化、吸收再創新,潘總不斷的提高企業的技術實力,讓振華科技成為真空行業裏的佼佼者。

宏觀真空行業的發展
我國的真空設備製造業起步於20世紀70年代,此後真空設備產品線的廣度與深度一直在增加,行業產品從最開始的單體泵,已經發展到了目前豐富多樣的各式真空獲得、應用設備。行業的工業體系已經較以往更為完善。真空鍍膜設備製造業屬於真空設備製造業中的一個重要領域,在電子、裝飾、照明、通訊及汽車等多個領域有非常重要的應用。近年來越來越多行業開始對材料、產品進行表面鍍膜,以提高性能、改善外觀,極大地拉動了下游PVD鍍膜行業對於真空鍍膜設備的需求。

真空鍍膜設備有著較強的泛用性,一台性能穩定的真空鍍膜設備往往可以用來為多種種類的基材進行不同的鍍膜處理,同時還可以針對特別行業的個別技術要求,進行定制化研發特殊的真空鍍膜設備,真空鍍膜設備的強泛用性使得難以統計口徑對各種真空鍍膜設備的應用範圍進行歸類,也使得真空鍍膜設備生產廠家可以靈活地開拓下游市場,拓展真空鍍膜設備的使用途徑。近年來增長得比較顯著的有帶觸控式螢幕的消費電子產品的平板鍍膜、光伏薄膜的鍍膜、Low-E 建築玻璃材料的鍍膜、消費電子產品的外殼鍍膜、醫療器械鍍膜與汽車車燈鍍膜等。

真空行業的未來趨勢
目前,國產真空鍍膜設備相比進口設備有著較高的性價比,但與同類型的高端進口真空設備存在差距,仍沒有達到國際上系列化、專業化的製造水準。大部分國內真空設備生產廠商僅能夠生產獨立的一套或數套真空設備,缺乏研發、生產一整條完整真空獲得、應用設備線的能力。我國真空技術及設備製造業水準與國際一流水準的差距有望於未來得到極大的改善。政府有關部門已經陸續出台多項產業支持政策,發展規劃力挺真空技術與設備製造及其下游行業,特別是光伏薄膜發電產業、消費電子產品製造業與平板顯示玻璃製造業。未來隨著我國真空設備製造廠商技術水準的提高以及智慧消費電子產品覆蓋率的進一步增長、光伏薄膜發電技術轉化率的突破,真空設備行業可以借力於高漲的需求與有力的政策獲得長足發展,國產真空獲得、應用設備也有望逐步取代歐美、日、韓等國進口的尖端同類設備。未來可預期越來越多的產品會使用鍍膜技術對產品進行表面處理以提高產品性能,真空鍍膜設備製造業的未來增長潛力仍然巨大,前景比較樂觀。

中國經濟在轉型升級中,而真空鍍膜設備製造業也在行業優化中不斷洗牌。潘振強先生深明市場競爭格局將出現分層化,大部分缺少核心技術、注重短期利益、忽視技術研發的低端設備廠商依然在做惡性價格競爭,並進一步被邊緣化。為避開價格競爭的惡性循環,在潘振强的帶領下,振華科技是屬於少部分國內較為知名的優質廠商,已經將競爭重點放在中高端設備的研發或專項設備的定制。目前高端設備的市場份額雖然被國際知名廠商佔據,但是隨著國內其他廠商像振華一樣加大研發投入,在國家重視及政策扶持下,以及國內企業設備具有的高性價比,完全可以預見,國內廠商將會逐步蠶食高端市場的一定份額。

潘總認為真空行業是一個朝陽產業,越是科技發展越需要真空技術作為基礎。真空鍍膜行業是真空技術的一個重要分支。隨著工業發展的數位化、自動化趨勢,真空鍍膜的市場將不斷擴大。如集成塊、顯示器、觸控式螢幕,甚至於片式電阻和片式電容這樣的產品都必須採用真空鍍膜技術,這僅僅是在電子行業方面的應用。在其他行業,如新能源、太陽能光伏、高能儲電池等也是越來越廣泛的應用。

同時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國家對於可持續發展要求的不斷提高,我們更加關注環保工作。 傳統的電鍍技術會產生較大的污染,已經被國家嚴格控制 。真空鍍膜技術的出現不僅有效的滿足了人們日益豐富的物質文化需要,又不會對環境產生污染,所以真空鍍膜技術在未來會有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會開拓出更加廣闊的市場。

結語
談到今後的發展,潘振強信心滿滿,堅定的說:創新是企業的一大主題。創新是企業發展的基石,是企業發展的靈魂,亦是企業發展的動力。作為出生在肇興,成長在肇興的潘振強,憑著堅毅不屈,大膽創新的精神,致力提升國產真空設備的製造水平,打造出感動人心的產品,讓中國製造的優質產品走向世界每一個角落。藉此為國家,為肇慶添彩。


2016年7月